唐朝有一位知玄法師年輕時曾在一寺廟掛單,當時廟內有另一掛單的和尚,全身長滿了瘡,奇臭無比,在知玄法師不畏其臭悉心照顧之下,後來和尚的病好了。因感恩知玄法師的德義,和尚對知玄法師說:「將來若你有難,可以到西蜀彭州九隴山找我,我將設法解救你。」兩人繼續為了道業,各奔前程。

  知玄法師因為德性高深,後來被唐懿宗封為悟達國師,心中生起著名利、愩高我慢之心,不久膝蓋處長出一人面瘡,人面瘡有眼、有口、有鼻,悟達國師每日需按時餵食,否則便疼痛難耐。知玄法師後來想起年輕時掛單遇到的那位和尚與他說的話,於是起身前往九隴山,希望能夠得到治癒人面瘡的方法。

  知玄法師到了九隴山,終於找到當初的那位和尚,原來這位和尚是迦諾迦尊者化身,當初迦諾迦尊者化為全身長滿爛瘡的和尚,就是為了考驗知玄法師的慈悲心。迦諾迦尊者告訴悟達國師:「你明天去取清泉水來洗人面瘡,人面瘡自然會痊癒。」隔天,悟達國師來到溪邊,正要用清泉洗人面瘡之時,人面瘡竟開口說話:「國師您閱覽群書,學識廣博,是否讀過漢書袁盎和晁錯的故事?」國師答:「是的,我曾經讀過!」人面瘡又說:「我就是昔日的晁錯,你就是昔日的袁盎,自從我被腰斬以後,無時無刻想找機會報復於你,無奈你過去十世皆為持戒嚴謹的大德高僧,身邊常有戒神護祐,我遂不得親近你身。近日以來,你因為被封為國師,心生愩慢,執於名利,我終於能趁著你身邊守護神退位的機會,讓你長出人面瘡以報當年之仇。今蒙迦諾迦尊者開釋,並賜我三昧法水得以解脫,我今後便不再與你為仇了。」悟達國師聽完以後,趕緊掬起清泉清洗膝蓋上的人面瘡,果然人面瘡不藥而癒。

  悟達國師感恩仙聖的救護,也懺悔往昔所造下之罪業,於是寫下一篇懺悔文,早晚課誦懺悔己過,並命名為「慈悲三昧水懺」。

※西漢景帝時,諸侯壯大,帝權旁落,大臣晁錯上奏「削藩策」力勸景帝實施削減諸侯國權力的政策,諸侯國於是攏絡朝中與晁錯有閒隙的大臣袁盎,袁盎伺機挑撥景帝與晁錯之間的信任關係,說諸侯們欲叛亂都是因「削藩策」而心生不滿,勸景帝斬晁錯以平諸侯反叛之心,後來晁錯於是被判腰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